以毒為藥:中國中古毒藥史的新探索

 
 
主講人: 劉焱(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歷史系任助理教授)
主持人: 洪廣冀(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副教授)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系/東亞科技與社會國際期刊(EASTS)
時間: 2021 年 07 月 29 日(四)下午 7:30 至 下午 9:30
相關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ZIeCwxUn_v--wjbJYdMUXFlGJzbZUvzu44FHsSceH6NBhpw/viewform?fbclid=IwAR3bCRWfpahbae-0B-WDZfldSvVWQQ2aNo4RjjFEam6bqlqpeTaicKOyf3E
地點: 線上講座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O0LdN7

摘要:
在現代醫學語境中,毒和藥是截然相反的概念;但在中古時期,毒與藥的關係卻相當緊密。在劉焱博士的新作Healing with Poisons中,刻畫了六朝到唐中期的六百年間,醫生、道士、政府官員以及庶民是如何使用有毒之藥來治療疾病與修道成仙的。本次演講以該部著作為基礎,著重探討兩個問題。第一,與常識不同, 「毒」在中古藥學語境中的核心意涵是「猛烈」而非「有害」。這樣的理念讓當時的醫者相信,只要採用適當的技術,毒物就可以轉化為藥物。第二,中古時期與毒有關的醫藥文化既直接塑造個人身體體驗,也在國家政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通過分析一系列相關的醫學紛爭和政治事件,我們得以從一個新的角度考察六朝到唐的政治與社會變遷。廣而言之,希望該研究對藥毒之分的歷史化與問題化,能促使我們反思當下醫學體系對藥物的認知與應用。

*該場線上活動需要報名
*欲參加講座的讀者請先填寫報名資料,報名連結最晚將會於7/28 當天晚上七點整關閉,並於當天下午一點之後陸續將線上講座連結寄出。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