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邊緣的政治與儀式:從中國西南土官的妻舅們談起

 
 
主講人: 連瑞枝 教授(交通大學人社系暨族文所副教授)
時間: 2017 年 11 月 22 日(三)下午 12:00 至 下午 1:30
地點: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第一會議室」(舊館3樓323室)
中國西南邊緣曾經出現維持相當長久的政治體系,包括羅甸鬼國、大理國、麓川王國以及八百媳婦等等。在明清土官政治與華夏中心的歷史架構下,我們往往看不到社會結群與政治結構之變化。這次演講內容主要以大理白人政治為中心,討論以下二個層面的問題,一是西南人群及其政治體系如何適應明清帝國的制度;一是他們如何透過強化特定的聯盟方式來維持身份。筆者將以二個故事,來解釋歷史中白人世族與鄰近之非白「麼些」與「倮夷」土官結盟的過程,並討論他們如何透過妻舅關係將建構歷史與政治的技術(儀式)推展到不同人群之中。這討論過程,有助於我們重新檢視社會聯盟與知識傳播的歷史,以及帝國邊緣政治吸納人群的文化機制。

注意事項:

(1)因經費有限,自2017年元月起,午餐提供對象僅限本所研究與行政人員、訪問研究者、助理,以及主持人和演講者推薦之人士。

(2)其他有興趣者毋需報名,歡迎自備午餐參與。

2. 報名網頁:http://www.ioe.sinica.edu.tw/ (一律從「民族所網頁」報名)

3.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 11/19(週日)23:00為止,餐點提供通知於 11/20(週一)統一回覆。

4. 若報名兩次不出席且沒有事先告知者,將取消日後報名資格。

5. 演講於當日12:00開始,會場於12:15前提供餐點,請自備環保餐具。

6. 聯絡資訊:林音秀 小姐 E-mail: world66@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