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學員】2018年「走入歷史田野——物質文化與府城研究」工作坊

 
 
主講人: 詳參活動網站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時間: 2018 年 07 月 16 日(一)上午 9:00 至 2018 年 07 月 20 日(五)下午 6:00
相關連結: https://www.nmth.gov.tw/activityreg_50_197.html
地點: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階梯教室、臺南市舊城地區

*主題:2018年「走入歷史田野——物質文化與府城研究」工作坊
*活動時間:2018年7月16日(一)至20日(五)
*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臺南市舊城地區
*對象:國內外大學院校三年級以上學生、研究生
*名額: 30名
*費用:新臺幣2,000元整

*報名日期:2018年5月28日-6月15日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請至本館官網「2018年走入歷史田野工作坊」報名專頁,填寫報名表單。
*報名連結:https://goo.gl/nLW2SQ
* 錄取公布:6月21日公布錄取名單及備取名單,錄取者須於6月29日前完成繳費,始完成報名,否則另由備取者遞補。
* 注意事項:本工作坊採全天制學習方式,參加者皆須住宿,以便於晚間進行討論交流。

*活動簡介:
自2007年以來,臺史博歷年舉辦「走入歷史田野工作坊」,藉由主題踏查考究,進行研究方法的探討,加強相關領域學者與研究者的交流,總體提升博物館、地方社會與學術界的連結。

*內容:
今年度臺史博將以物質文化與府城研究為主題,進行為期5天4夜的工作坊。課程設計依據歷屆走入田野工作坊慣例,分做「基礎演講」、「交流討論」及「田野實務」三大類。
演講部分,以「歷史與物質文化」為核心,邀集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及館員授課,自史料與文獻、空間與環境、人群與社會、信仰與儀典、工藝與傳承、以及臺史博豐碩的典藏文物等多元面向,透過歷史學研究、博物館典藏策略、科學檢測分析等方法,共同探討物件的構成形貌,以及其如何在歷史現場中被製作、使用,甚至賦予意義、存在及流動。
研究實務部分,採取分組方式進行實地調查。各組學員先掌握文獻史料、並發掘問題意識,在指導員的帶領下,展開田野調查工作。以今臺南市舊城街區為範圍,透過四個預設路線主題,實地探索目前遺存或延續於府城市街中的歷史遺跡、社會變化、民間信仰,及與之相關的各式物件。
最後的綜合討論與分組報告,學員將調查所得加以整理歸納,進行成果呈現,藉以探究物件與歷史之間的內涵,並深入思索「人—物」關係背後的臺南府城空間環境、歷史變遷與人群互動等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