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日明清研究交流合宿研習營」教師與學員招募公告

 
 
主講人: 森正夫(名古屋大學名譽教授) 等
主持人: 胡曉真(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日本大阪大學東洋史學研究室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第一會議室

研習營主旨:

「明清史夏合宿」活動是日本明清史學會每年的盛事。來自全國的相關研究學者共聚一堂,由青壯年學者透過報告、講論會與綜合討論的形式彼此交流,並展現日本明清史研究群體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為國內明清研究的重要學術平台,為能促進台日明清史學界進一步深度交流,遂邀請日本「明清史夏合宿」今夏移師台北,於中央研究院合作舉辦「2018台日明清研究交流合宿研習營」。除了約六十位左右來自日本的明清研究者外,亦將廣邀國內相關學者與會,尤其鼓勵有志從事明清研究之青年學子參與討論。

委員會希望藉由此平台強化台日雙方的學術連結、直面交換研究心得,厚植國內明清史研究能量,以期激盪出具前瞻性的新研究視野。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日本大阪大學東洋史學研究室
研習時間:2018年8月21日至23日(週二~週四)
研習地點: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第一會議室

研習對象:

一、學員:

以明清研究為課題之國內各大專院校碩、博士研究生,暨博士後研究人員。
錄取名額:30名,另備取5名。
報名資訊:
1.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5月30日。
2. 報名流程:
(1)「2018台日明清研究交流合宿研習營」報名簡章及報名表,於本網站公告。
(2)一律採電子郵件報名,請自行於研習營網站下載報名表。
(3)於報名截止日前,同時繳交以明清研究為主題之研究計畫電子檔乙份,始完成報名程序。
(4)主辦單位依據審查結果,決定錄取名單。錄、備取名單預定於2018年5月下旬,公布於研習營網站最新消息,並E-mail通知錄、備取學員。未錄取者恕不另行通知。
研習費用:
1. 報名費:通過甄選者,於研習營首日繳交報名費2000元。全勤者(議程全程參與,且不遲到早退)可全數退還。
2. 交通費:請學員自行負擔。
3. 餐費:本會負責研習期間的中餐(8/21-23)及晚餐(8/21-8/22)。
4. 住宿費:所有學員在研習營期間皆須住宿於中央研究院學術活動中心,住宿費由主辦單位提供。

學員報名表下載網址:
https://goo.gl/cLk4m4
 

二、與會學者:

以明清研究為課題之國內各大專院校助理教授 / 助研究員以上學者(含約聘或兼任助理教授)。
錄取名額:若干名。
報名資訊:
1.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5月10日。
2. 報名流程:
(1)「2018台日明清研究交流合宿研習營」報名簡章及報名表,公告於本網站。
(2)一律採電子郵件報名,請自行於研習營網站下載報名表。
(3)請載明研究領域或研究主題,如明清財政史。
(4)主辦單位依據審查結果,決定錄取名單。錄取名單預定於2018年5月下旬,公布於研習營網站最新消息,並E-mail通知。
研習費用:
1. 交通費:請學者自行負擔。
2. 餐費:本會負責研習期間的中餐(8/21-23)及晚餐(8/21-8/22)。
3. 住宿費:若全程參加者,本會提供中央研究院學術活動中心之住宿。若無法全程參加,本會可代訂住宿,唯請自費。

教師報名表下載網址:
https://goo.gl/cLk4m4

聯繫辦法: E-mail: mingching@gate.sinica.edu.tw,電話:02-2789-5759 簡先生

注意事項:

1. 研習營活動不接受現場報名及旁聽,未錄取者,請勿前往。 2. 凡報名即視同認可並接受本研習營之各項規定,請按照報名程序繳交資料。 3. 研習營活動前如遇不可抗力之重大事故而無法如期舉行,主辦單位將於本網站公告之,並另擇期舉行。 4. 研習營相關訊息將隨時透過本網站公布與更新,請參加者自行留意。

預定主講者與講題:

日方
1. 森正夫(名古屋大學名譽教授):〈明清史夏合宿の三十一年:模索の特徴と今後の課題〉」
2. 渡辺美季(東京大學):〈日明"勘合"交渉と琉球、そして台湾〉
3. 高橋亨(東北大學):〈明代中期における朝儀空間の研究〉
4. 石野一晴(學習院大學):〈清朝最盛期における泰山と巡礼〉
5. 吉川和希(大阪大學):〈18世紀における中越境界地帯の社会変容と在地首長:ベトナム諒山地域を中心に―〉
台方
1. 徐泓(南開大學歷史學院客座教授):〈研究明清史的學與思〉
2. 胡曉真(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明清方志的文學解讀〉
3. 陳熙遠(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身繫囹圄之神──明清從中央到地方的獄神信仰〉
4. 衣若蘭(台灣大學歷史系):〈清代學者編寫女性史之論述〉
5. 李仁淵(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十九世紀以來中國書籍出版與文本流通的變化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