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史研習營:通商口岸與近代世界的形成簡介(7月第一週,具體時間錄取後將另行通知)

 
 
主講人: 詳參網站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南開大學歷史學院、華中師範大學近代史研究所
時間: 2018 年 07 月 01 日(日)上午 10:10 至 2018 年 07 月 06 日(五)下午 5:00
相關連結: http://www.mh.sinica.edu.tw/MHWeb/PGGroupStudyPlan_Page.aspx?groupStudyPlanID=36&groupStudyPlanPageID=157
地點: 天津,南開大學歷史學院
一、時間地點
2018年7月第一週(具體時間錄取後將另行通知)
天津,南開大學歷史學院
 
二、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南開大學歷史學院
華中師範大學近代史研究所
 
三、補助單位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
 
四、主旨
19世紀以來,中國開始進入國際家庭,其間歷程裡,口岸城市帶動的變化,繁多難言;下逮20世紀中末業,無論是遷移來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推動的加工出口區,抑或中華人民共和國以特區為改革開放之起點,在在可見口岸城市的影響軌跡。因此,從中國近現代史的整體脈絡,認識瞭解理解中國近現代口岸城市的歷史,足可展現的意義,豐瞻之至。
為了加強提升近現代中國研究的廣度與深度,培育栽植研究隊伍的生力軍,並促進兩岸的學術交流,在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的支持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復旦大學、華中師範大學通力合作,已經舉辦過三屆學術研習營,廣受好評。今年主辦方與南開大學合作,擬於2018年7月第一週召開「民國史研習營:通商口岸與近代世界的形成」,期可薪火相傳。
本屆研習營為期六天,含四天的講習、二天的田野考察,針對近代中國通商口岸的形成,及其間歷史過程裡顯現的物質、文化、思想等方方面面的影響衝擊,與相關的中國近現代議題,進行共同探討。本屆研習營將邀請兩岸學者和學員,以專題講座、討論、分組發表個人研究心得與構想、學術沙龍等形式,讓學者與學員得以充分交流。新生世代的參與者,既可透過講座聆聽各領域學者的創見,親炙名家風範,兩岸學員之間,更將透過彼此的發表與討論,以學術為基礎,互動接觸,當可建立深厚的學術交流與友誼。
 
五、研習營講座安排
專題講座:邀請知名學者針對通商口岸的形成與近代世界之相互關係,進行專題演講。
專題討論:由學員口頭發表研究計畫,由與會專家與學員共同討論與評議。
學術沙龍: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談論其學思歷程,啟發青年學員,也讓兩岸與海外學員,拓展學術人際之網絡。
田野參訪:參訪天津市內及近郊之古蹟。
 
六、報名資格與學員義務
本研習營以研究中國近現代的通商口岸與近代世界的形成為主要議題,參加成員以中國近代史為研究課題之博士班學生及取得博士學位三年內之青年學者為優先,亦開放部分名額供碩士班高年級學生報名。
欲報名者,請於2018年4月30日至5月14日間,提交報名表與研究計畫書Word檔,主辦單位將依研究計畫審查結果決定錄取名單。正、備取名單將於2018年5月25日公佈,並以Email通知本人。
學員必須全程參與研習活動,不得中途離會。此外,學員應於研習營最後一日時提交研習營心得報告(二千字以內)。
 
七、招生名額
臺灣學員15名。
大陸學員25名。
港澳學員5名。
海外學員5名。
 
八、費用:
本研習營不需繳交任何費用,食宿均由主辦單位負責,研習期間所有學員均須入住賓館。
主辦單位將定額補助臺灣學員赴陸之來回機票費,港澳、海外學員則請自付旅費;機票、簽證/臺胞證等事宜須自行辦理,主辦單位不提供代辦服務。

九、師資(暫定,依正體字姓氏筆畫排序)
王先明  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王奇生  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江  沛  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李金錚  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吳啟訥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呂芳上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林桶法 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侯  傑  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侯建新  南開大學歷史學院講座教授、天津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
柯惠鈴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唐啟華 東海大學歷史系教授
張  力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張利民  天津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
張哲嘉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黃自進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黃克武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劉維開 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潘光哲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鄭成林 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教授
賴毓芝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陸續增加中……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