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訂於 2017 年 12 月 18-20 日假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舉行。本次會議由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主辦,採公開徵稿方式,獲四方學界熱烈響應,共收到 67 組論文組和 176 篇個別論文報名,經委員會審查議決,最終選出 28 組論文組和 20 篇個別論文,共計 127 篇論文,包含文學、歷史、哲學、藝術、翻譯等各領域。預估與會學者逾 350 人,是國際明清研究專家群聚的難得盛會。
 
 本次會議分為「政經、制度與族群」、「文學、思想史與宗教」、「交流史、全球議題與圖像傳播」三大主題,共 32 場次。學者將分別從法制變遷與地方社會秩序、文人官員社群的心態與文本詮釋、學術傳播與知識轉型、宗教在地化的實踐、帝國征服的社會重構與族群治理、圖像傳播轉譯與視覺觀看再現、物質及出版的東亞跨文化交流等面向,探討明清時期帝國統治、戰爭世變、地方基層、社會重構、性別書寫、族群政治、文學經典、旅行閱讀、菁英心態、宗教地景、海域交流、視覺圖像、物質文化、滿文文獻等議題,呈現海內外明清研究學者的最新研究心得。
 
 視覺流轉與圖像再現是本次會議的一大主題,探究明清帝國與世界近代早期的交流史。配合本次會議,會議期間在人文社會科學館二樓將有兩個藝術展覽。由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主辦之「彼得大帝珍寶館收藏晚清版畫展」,將於12 月 18 日上午 11 時開幕,展出俄羅斯科學院彼得大帝人類學與民俗學博物館收藏之晚清木刻版畫,內容為「宮廷與交流」、「戰爭與訊息」、「城市生活」、「宗教與民俗」等四大主題,展期一個月。另外,何創時書法藝術文教基金會則於 12 月 19 日 10-16 時,假人文社會科學館四樓,舉辦「如聞其聲,如見其人──明清名賢書蹟展」,展示多幅真跡,並有專人解說。
 
 晚近學界通過歐亞內陸與東亞海域的研究新視野,描繪明清時期多元文化交匯的面貌,我們期盼藉由本次的藝術特展,豐富我們對於明清時期中華帝國與全球文化交流的認識,也期盼本次會議提供學者彼此學習與交流的平台,激盪出未來明清研究的新方向與新成果。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召集人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呂妙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