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檔案讀書會」第九次讀書會紀要

 
講題:
書名:
主講人:
發表人:
報告人: 許富翔(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
主持人:
總結人:
召集人: 賴惠敏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邱仲麟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與談人:
主辦單位:
網址連結:
與會者:
時間: 2015 年 10 月 25 日(五)下午 2:00 至 4:00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一樓會議室
撰寫人: 王士銘(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刊登日期: 2015/10/25
 

  今日讀書會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許富翔報告〈行政區劃的一體化:清前期熱河地區的移民與府州縣廳的建立 (1644-1748)〉。本次報告為許富翔博士論文《從藩部到行省:清中葉至民初熱河地區的內地化研究 (1723-1928)》研究進度之一,與諸位學人分享初步研究成果。講演內容摘錄如下:

  本次報告討論順治至乾隆初年,清朝在熱河移民政策與行政體制的變遷。這段時期,熱河地區吸引許多漢人移居開墾,使當地的蒙古人備感壓力,糾紛越演越烈。清朝統治者調整原有的蒙漢分治政策,修正行政建置,希冀妥適管理內地民人與蒙古人。

  從移民政策來說,已有若干內地民人在順治時期定居熱河。他們因戰爭緣故被蒙古扎薩克、台吉、箭丁抓為奴隸,落腳於熱河。這些奴隸的居住地,例如土默特右旗境內的郎中營子、萊州營子、太安州等,說明他們來自四川的郎中、山東的萊州與大安州等地。其次,還有些內地民人因作為清朝公主的陪嫁隨丁人役而來到熱河定居。

  康熙時期,清聖祖在康熙八年 (1669) 禁止圈地,並將部分官莊遷往熱河。清聖祖認為在蒙古發展農業,不僅可以解決蒙古生計,也可以穩定內地糧食價格;於是,清朝開始放寬內地民人移居熱河的條件。由於放寬民人移墾熱河,清朝也意識到蒙漢問題勢必層出不窮,遂重新調整蒙漢分治政策,在康熙二十二年 (1683) 申令:「凡內地民人出口,於蒙古地方貿易耕種,不得娶蒙古婦女為妻。儻私相嫁娶,查出將所嫁之婦離異,給還母家,私娶之民照地方例治罪。知情主婚及說合之蒙古人等,各罰牲畜一九。」康熙五十一年 (1712),清朝又規定前往喀喇沁三旗種地的民人,每年由戶部給予印票 800 張,逐年換給。地方司員確實查明民人姓名、現在住址、及種地若干,一戶幾口,詳細開註,給予印票,仍令鄉長總甲牌頭等。於年終將人口增減之數,報官查覈,換給印票。

  雍正時期,清朝頒布「借地養民」政策,鼓勵直隸、山東民人移墾熱河的喀喇沁、土默特、翁牛特、敖漢、克什克騰、奈曼等旗。這些移民路線有二:一路經獨石口、多倫諾爾進入昭烏達盟西部的克什克騰旗與翁牛特左旗,再經此二旗進入西拉木倫河上游地區;一路經喜峰口、古北口進入卓索圖盟南部的喀喇沁三旗,再向北進入昭烏達盟南部翁牛特右旗、敖漢旗、奈曼旗等,再進入西拉木倫河中游,折向東北,進入土默特二旗進入哲里木盟南部。

  乾隆八年 (1743) 天津、河間發生旱災,這些地區的流民聞知口外雨水調勻,前往就食,出喜峰口、古北口、山海關者頗多。清高宗密諭邊口官弁「如有貧民出口者,門上不必攔阻,即時放出,但不可將遵奏諭旨」;「倘有聲言令眾得知,恐貧民成群結夥,投往口外者,愈致眾多矣」。此等政策,為內地移民開了方便之門,開墾地區推進至熱河地區腹地(昭烏達盟)。

  由於移居熱河的人口越來越多,清朝基於蒙、民分治原則,增設內地行政管理體制,在雍正元年 (1723) 設立熱河廳,雍正九年 (1729) 增設八溝廳,雍正十三年 (1735) 設四旗廳,乾隆六年 (1741) 設塔子溝廳,乾隆七年 (1742) 設喀拉河屯廳。這些「政區廳」設置初期頗為棘手,例如:乾隆六年 (1741),清朝籌設塔子溝廳時,民人普遍生活在蒙古各旗交錯地帶,短時間難以隔離,管理蒙、民困難重重。

  其次,清朝採取因事設職的立場,處理蒙、民事務。各個機構都擔負部分管理民人職責,容易形成疊床架屋、相互掣肘的局面。例如,承德直隸州在雍正十一年 (1733) 設立,承德州知州專管理民人事、熱河廳專管旗人之事、八溝廳專管民人事。當時熱河諸廳與承德州是霸昌道管轄;霸昌道官員駐劄昌平,與熱河諸廳、承德州距離甚遠,勢難遙制。且同知等官,不能兼轄武弁,遇有巡緝事件,呼應不靈;加上熱河遼闊,管理不易,導致當地治安不佳。簡言之,雖然清朝希望以添設職官的方式,深入治理熱河;但職官分布不均與權責劃分不明確,未達預期的效果。承德州乃於乾隆七年二月裁撤,承德改由新設之熱河道管轄。

  總而言之,清初至乾隆十三年 (1644-1748),清朝對內地民人移墾熱河的政策從禁止到默許,主要是長城以南直省人口成長的龐大壓力所致。從現有的文獻分析,清朝統治者對這些移民沒有長遠的規劃管理。例如:清朝最初派遣理藩院章京治理民人,而後政區廳的設立與理事同知的設立時間不一致,理事同知的權責也不斷變化。行政區劃與事權的不統一,導致熱河地區行政效率不佳、治安頻出問題,蒙民衝突更形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