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史學篇) :重訪曹永和「台灣島史」觀── 三十年的回顧

 
 
主講人: 張隆志(中央研究院臺史所副研究員兼副所長)、宋家復(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陳偉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所博士)
主辦單位: 臺大出版中心、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
時間: 2020 年 12 月 10 日(四)下午 7:00 至 下午 8:30
相關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53778365461178/
地點: 臺師大文學院誠大樓B1文學院會議室(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簡介:
歷史學是一門重視時間脈絡的學科。過去的台灣史研究多強調民族、政權及國家的重要性。曹永和院士於1990年提出台灣島史概念,將台灣島視為一個獨立的歷史單位,從空間的宏觀視角考察土地與人民歷史的長期變遷歷程及意義。本活動以1980年代以來的台灣中心觀史學為討論對象,對於台灣史研究典範及當代台灣史研究傳統進行反思及評論,希望勾勒出當代台灣史學發展的整體風貌。

主題閱讀:《島史的求索》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