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與展望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The Committee for Promotion of Ming-Qing Studies, Academia Sinica) ,前身為成立於1995年的「明清研究會」(Ming-Ch'ing Studies Group, Academia Sinica),係當時中研院各所相關明清研究同仁基於共同興趣所組成的自發性學術組織。

回顧 

  「明清研究會」的成立,具有跨所、跨學科、跨領域綜合研究的特質。參與成員來自當時院內的歷史語言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現為「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民族學研究所、經濟研究所、中國文哲研究所、臺灣史研究所、社會學研究所等。同仁以明清資料為一手素材,從事歷史、哲學、文學、心理學、宗教、軍事、社會、經濟等方面的研究;透過研究會,除定期交換心得與分享研究成果外,亦邀約海內外訪問學者交流切磋,進而發展新的研究課題。具體的事務如定期舉辦學術講演、成立讀書會、申請跨所跨領域的研究專題計畫、辦理工作坊、召開國際研討會,以及出版研究成果等方式,拓展學術研究領域,與國際間新興的研究課題接軌,十數年來已積累相當成果。  

  明清研究會自1998年起架設專屬網站,公佈學訊及研究會概況。1999年起,更透過電子郵件群組,發送不定期的學術活動、出版學訊給學人與加入「明清學術網路討論群」的成員,藉此作為學人之間交換學術訊息的平臺,並期許此網站成為愛好文史社會人士瞭解明清歷史文化的管道。

展望

  「明清研究會」由於成果豐碩,受到學界同仁的肯定與倚重,遂在中研院的支持下,於2009年改組為「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由歷史語言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中國文哲研究所、臺灣史研究所的相關同仁,共同組成;四所所長為當然委員,另由院方聘任院內明清研究同仁為委員,並獲院方正式編列固定經費,使相關工作得以長期有效率的推行。  

  委員會的學術事務與行政作業,由四所輪值主持。第一屆委員會(2009-2011),由中國文哲研究所負責,第二屆(2012-2013)為臺灣史研究所,第三屆(2014-2015)由歷史語言研究所接任,第四屆(2016-2017)由近代史研究所接任,輪值所所長兼為委員會召集人,自此成為隸屬於中研院的正式組織,建立了制度化的運作模式。  

  「明清研究會」轉型為「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代表其已成功獲得學界及中研院同仁、院方的支持,日後亦希望能以群策群力方式永續經營下去,努力為開拓臺灣的明清研究,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