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臺灣文學再部署:第18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主講人: 待公布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文學館
時間: 2021 年 11 月 26 日(五)上午 6:00 至 2021 年 11 月 27 日(六)上午 6:00
相關連結: https://tlgrad2021.wordpress.com/blog/
地點: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國際會議廳
  經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在全球化的浪潮之後,疫情反而帶動了一股「反」全球化的趨勢,全球與地方重新展開辯證與對話,同時臺灣超前部署的防疫措施受到全球矚目,重新想像與定義臺灣在世界的位置與角色有其必要。本次會議主題「後疫情時代・臺灣文學再部署」,從時間向度上思考,除了全球疫情作為指標外,臺灣新文學運動發展後的一百年,臺灣文學作為學科建置二十多年來,臺灣文學的主題在在回應特定時空的歷史、社會與文化發展,臺灣文學研究亦是循著同樣的軌跡與時俱進。「部署」作為策略、工具、模式,在臺灣文學的主體性建構之後,下一階段的臺灣文學研究或可重新部署,將臺灣文學置放於不同的研究視野與取徑之中,創造具有臺灣價值的知識生產。
  以地理空間重新定位臺灣在世界的座標,史書美所提出「關係的比較學」(Comparison as Relation)之研究框架,視「關係」為一個動詞,將臺灣與其他地方或理論框架連結,使之關係化,將能深化臺灣文學的跨國與跨領域論述,並拓展想像臺灣與世界的多重模式。此外,臺灣文學的內涵,因內部社會與文化景觀的轉變更加豐富多元,科技造就媒介與載體的日新月異,擴增文學創作的可能性。於此同時,新史料的挖掘、既有文獻的詮釋與轉譯,促使臺灣文學的傳統得以延續,並激發不同世代讀者的興趣進而重新認識臺灣且閱讀文學。因此,此次會議主題訂為「後疫情時代・臺灣文學再部署」,邀請研究生一同來思考臺灣文學研究的新興議題和研究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