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伯瑪斯《事實性與效力》(Faktizität und Geltung)導讀(非史Book導讀系列1)

 
 
主講人: 蘇柏榮博士(中研院法律所博士後研究)
主持人: 謝歆哲教授(中研院近史所助研究員)
主辦單位: 中研院近史所知識史研究群
時間: 2024 年 03 月 29 日(五)上午 10:00 至 下午 12:00
相關連結: https://www.mh.sinica.edu.tw/UcEvent00_Detail.aspx?eventID=2115&tableName=Event&tmid=21&mid=57
地點: 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第二會議室
1. 中午敬備便當
2. 建議事先參考讀物 :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1467-9337.00128

摘要: 德國社會與法政哲學家哈伯瑪斯(Jürgen Habermas, 1929-)為當今西方世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哲學家之一。其著作涉獵極廣,涵蓋語言哲學、社會學理論、道德哲學、法政哲學以及哲學史等。作為他龐大理論建築基礎的「溝通理性」即是他著名的概念。 而在1992年出版的《事實性與效力》(Faktizität und Geltung)一書中即可看出,他如何透過溝通理性將道德、法律、政治與社會這些概念相連在一起,重構出我們對現代民主法治國的自我理解。此次導讀首先介紹本書的問題意識,接著再進入該書核心論點,也就是法律、道德與政治之間的相互關係。在理解現代制度的規範性面向之後,就可明白為何哈伯瑪斯當今一再強調審議政治、公共領域與公民社會的重要性。最後,導讀以他特有的程序性法典範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