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館藏中的晚清圖象

 
 
主講人: 楊玉君 教授(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媽祖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西學與中國研究群
時間: 2016 年 10 月 28 日(五)上午 10:00 至 下午 12:00
相關連結: http://www.mh.sinica.edu.tw/UcEvent00_Detail.aspx?tmid=21&mid=57&tableName=Event&eventID=970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大樓一樓會議室

俄羅斯自帝俄時代即因彼得大帝的倡導,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座博物館,有系統的收集各種民族之文物,其中原本就有一些特色的中國館藏。二十世紀上半期,又因為俄國漢學家、科學院院士阿理克的收藏也散入聖彼得堡各個不同的博物館,使得其中國相關館藏更為可觀。在圖象方面,有民俗版畫、外銷畫(通草畫、風俗畫等)、宣教團訂製畫、地圖等類別,呈現了晚清社會的多元面貌。本次報告將以彼得大帝人類學民族學博物館的藏品介紹為主,兼及宗教歷史博物館的民俗版畫,以及本人對民俗圖象研究的一點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