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浮世繪:日治臺灣文青的日常生活

 
 
主講人: 蔣竹山 教授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主辦單位: 國史館
時間: 2017 年 09 月 21 日(四)下午 2:00 至 下午 4:00
相關連結: http://www.drnh.gov.tw/MainBoard_PromotionApplication_View.aspx?MenuKey=134&Progeng=1?MenuKey=18&ProgengView=357
地點: 國史館 4 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 1 段 2 號)
演講簡介:
我曾經在《島嶼浮世繪:日治台灣的大眾生活》中描述過日治時期台灣的空間、休閒與大眾文化。在當時,臺北鐵道旅館不僅是國際知名的休閒旅館,還是重要集會場所;珈琲店不是喝咖啡的場所,而是喝酒及有女給作陪,顧客找尋摩登與戀愛感覺的新式消費空間;納涼會有點像是現在的夜市;北臺灣的熱門避暑勝地是新店;飼養傳書鳩成為民眾新嗜好;文青的最愛是「打麻雀」;古倫美亞的唱片業,曾紅到市場上有過仿冒唱針十萬枝的案件。此外,像競馬、映畫、體育、廣告、跳舞及海水浴場,都是相當有趣的感官世界的關鍵詞。 
本次講座,將透過《臺灣日日新報》及《大阪朝日新聞臺灣版》中的物、圖像與報刊,帶領民眾進入一場日治台灣的感官生活之旅。 
聯絡電話:02-2316-1055采集處推廣科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