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史研究近年來的變化

 
 
主講人: 許雪姬 教授(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
時間: 2017 年 09 月 20 日(三)上午 10:00 至 下午 12:00
相關連結: http://www.taiwan.nccu.edu.tw/app/news.php?Sn=1047
地點: 政治大學百年樓 330106 室
2010 年許雪姬教授曾在〈臺灣史研究三部曲:由鮮學經顯學到險學〉一文中,探討台灣史學門之建立及發展過程。認為台灣史從戰後被視為政治禁忌,附屬中國地方史研究而聊備一格的「鮮學」,到1980 年代,隨著政治自由化與民主化,成為新的史學領域,學院陸續開設臺灣史課程,史料整理出版、研究課題逐漸開發,而使得 1990 年代以降,臺灣史研究成為歷史研究之「顯學」。但也因政治社會影響,歷史解釋和史觀呈現多元異質的現象,而面臨政治工具化、作品庸俗化及研究瑣碎化等危機,形成歷史研究中的「險學」。近年來,台灣史研究有何新的變化?未來有什麼可能的發展?邀請關心台灣史的您一起來探索。
報名網址:goo.gl/RYLPjR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