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的戰爭—清宮銅版戰圖特展

 
 
主講人: 特別展覽
主辦單位: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時間: https://south.npm.gov.tw/ExhibitionsDetailC003110.aspx?Cond=e976a228-a961-4ffa-bd1c-896ab01013eb&appname=Exhibition3111&State=1&fbclid=IwAR3fpfTm-G5nrCseCHzBuwdy2SnE-eb-TTGUmel4un6PQ0F4yw9hR0IdGeE
地點: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1F S101
*展覽期程將視疫情調整,最新訊息請見官網「最新消息」。

清帝國在內陸亞洲歷經百年之久的競逐,十八世紀帝國最重要的十場戰役雖然都發生在遠方的邊疆,卻不曾離開過帝國的目光;而終於擊敗遠在天山南北的蒙古準噶爾汗國,至為關鍵。為了紀念征服準部和回部之勝利,乾隆皇帝特令西方傳教士繪稿,以西洋繪畫技法呈現戰争,同時送往更為遠方的法國訂製銅版畫戰圖。 銅版畫,是一種凹版蝕刻版畫,作工繁複,畫面精細。清宮在首次訂製銅版畫戰圖之後,更引進此項技術,用以紀念其後的戰功。 本展覽分為三個單元:「法國的舶來品」、「清宮自製戰圖」及「誰的戰爭?」回到戰事方歇的1760年,觀察乾隆皇帝啟動的戰圖製作計畫及成果,從命人起稿、發樣,乃至於向法國訂製戰圖銅版畫;再對比傳統戰爭圖像與乾隆朝銅版畫戰圖的發展與收藏,今人得以推想這些戰圖製作的目的與意義。本展覽更進一步展示與戰爭相關的文物,包含征服者的禮服、祭器,順服者入貢的金、玉、馬匹等珍稀土物,今人得以反思這些美麗的紀念物背後所傳達的殘酷史事,與戰爭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