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訂於 2019 年 8 月 28-30 日假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舉行。本次會議由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主辦,採公開徵稿方式,共收到 50 組論文組和 62 篇個別論文報名,經本屆委員會依報名資料進行評選與討論,及考慮會務籌辦所能許可之最大能量,挑選出 30 組論文組和 30 篇個別論文,共計 147 篇論文,包含經學、文學、歷史、哲學、藝術等各領域。加上一般與會學者,計逾 350 人,為匯集國際明清研究專家暨新秀一同齊聚的盛會。
 
 本次會議分為「理學經世、視覺藝術及環境史」、「性別、宗教、文學與知識傳播」、「制度、社會、疆域暨東亞跨境」三大主題,共 36 場次。學者將分別從皇權正統與制度變遷、性別書寫與女性的能動性、地方社會的教化與環境變遷、宗教實踐與中外對話、帝國疆域治理與朝貢越境交流、圖像文本及知識的傳遞與生產、視覺觀看再現與藝術品的收藏仿製等面向,探討明清這一近代早期階段各方面的議題,諸如跨國交流、晚期帝國統治、族群政治、基層教化、理學傳承、宗教對話、醫療文化、閱讀媒介、書籍流通、知識轉譯、戲曲詮釋、視覺傳遞、輿圖繪製、民生百態、遺民認同等等,既有傳統議題的再詮釋,亦或提出開拓視野的新題目,在多元交雜的對話中,呈現當前明清研究領域學者的最新看法。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召集人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呂妙芬

議事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