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有感於年輕學者的研究動力與尋求學術交流的強烈意願,也體認到邀請學界同仁主動參與的重要性,因此2015年決定以更公開的方式籌辦本屆明清研究國際研討會。從今年 1 月向學界公開徵求論文、接受學者自組有主題之論文組 (panel)和個別論文報名始,即受到學界同仁熱烈的支持,總計共收到 43 組論文組和300篇個別論文報名,投稿相當踴躍,其中不少跨國、跨領域的組合,和許多新穎的議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年輕的博士生和博士後研究學者的參與也十分踴躍。

  經過多位委員仔細閱讀報名資料後,進行評分和討論,最後決定挑選出 26 組論文組和 56 篇個別論文,併成36組論文組,以二天四個場地同時進行。會議分成「社會文化」、「文學藝術」、「學術思想」、「政經制度」四大主題,共含括 36 個次主題,以觀念的形成與變遷、知識的傳播與接受、文化的交流與對話等多元角度,討論明清時期從物質到精神、四民到帝王、國境到邊徼乃至他界等各個面向,充分展現當前海內外不同世代明清研究學者的最新研究成果與心得。本次研討會除了欣見歷屆委員會的運作已成功匯聚學界思想能量、吸引學者投入之外,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學術交流平台,提供學者自由廣闊的發展空間,讓兼容並蓄的學術精神延續不息;因此,我們將規劃將四個場地的會議實況寫成專題報導,預計刊登於 2016 年 2 月出刊的《明清研究通訊》第 53 期。期盼這次由海內外不同世代明清研究學者共襄盛舉的研討會,是一個新的起點,未來能有延續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