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委員會 109年度專題計畫

  • 明代文人生活史料讀書會
    召集人:巫仁恕(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內容介紹:
    明代文人士大夫群體相較於前代,不論是人數或類型,都出現許多新的變化,特別是多具有超卓的獨立個性、深辨的思想觀念、細究的生活品味,至晚明時期尤然。舉凡生員、舉人的增多,形成了一批與官員有異的群體;此外另有學術研究的學者、道學家、藝術家、出版家等,各種不同的文人類型,更反映出多樣的社會文化。
      日常生活的多樣性,反映了經濟、文化的高度發展,明代文人逐漸關注生活各方面的細節與趣味,涵蓋休閒娛樂、婚姻家庭、消費領域、社会交往、物質文化等,同時西方漢學家柯律格(Craig Clunas)的物質文化消費研究,或是高居翰(James Francis Cahill)的藝術與生活研究、高彥頤(Dorothy Y. Ko)的女性生活研究等,都說明了明代文人史料的豐富與多元性,以及日常生活的議題,仍有值得進一步研究發展的可能。
      明代文人生活史料涵蓋廣泛,除個人文集、日記等作品之外,各類札記例如《留青日札》、《湧幢小品》、《戒庵老人漫筆》、《涇林續紀》、《雲間據目抄》、《松窗夢語》、《繼世紀聞》、《金臺紀聞》、《玉堂叢語》、《賢博編》等,以及當代出版的《元明史料筆記叢刊》、《筆記小說大觀》所收錄各種明代札記史料,都是研究明史學者,不可或缺的基本史料,同時對於明代文人生活的飲食、娛樂、婚姻、消費等整體面向,都值得再深入探討與研究。
    本計畫擬透過明代文人生活史料之經典研讀,增強研究生的古籍閱讀能力,以及對明代研究領域的認識與研究。計劃每兩個月為一期,每次邀請不同專長的學者,就其所正進行的研究,從諸如《長物志》、《陶庵夢憶》、《西湖遊覽志餘》等書中,選取相關的史料內容,與年輕學者、研究生一起研讀,發現議題並加以討論。
    藉由明代文人生活史料文獻之研讀方式,不僅能增進古典文獻的理解能力,更能進行考證、辨析、校勘史料的類型與真偽,培養學術研究的厚實基礎。本計畫將以邀請學者主講的方式,由不同領域專長的學者,選擇幾篇文人日常生活的關鍵史料,帶領與會者共同研讀,並透過相互問答討論的方式,引導研究生進而掌握明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相關史料,並發現新的議題,培養研究生研究及討論能力。同時也邀請國內文史科系等相關領域學者與會,進行文獻導讀與討論對話,期透過彼此研究心得之交換,促成學科間的對話及交流,以加深臺灣明代研究的能量,並開創新的研究方向。
    計畫期間將視相關議題需要及國外學者來訪情況,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演講,以期充分發揮國際學術研究交流之作用。此外面將舉辦一次碩博士研究生的論文發表會,讓年輕學者有展示自身研究成果的舞台,並獲得學者提供的建議與指教。
  • 109 Study Grou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