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 (2020-2021)

photo
林玉茹 Yu-ju Lin
現職: 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
信箱: linyuju@gate.sinica.edu.tw
   
林玉茹,1966年生,臺灣臺南人。現任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臺灣制度與經濟史學會理事長。曾任:日本東京大學外國人研究員(2001)、日本九州大學訪問學人(2002)、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訪問學人(2005-2006)、日本早稻田大學太平洋研究中心特別研究員(2008)、上海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所訪問學人(2011)、Fulbright學術基金會訪問學者(2012)、美國哈佛大學東亞系訪問學人(2012)。研究領域為臺灣社會經濟史、清代臺灣史、海洋史、區域研究古文書解讀以及口述歷史。著作有專書四本、研究回顧專書一本、史料和口述歷史專書五本以及論文數十篇:《國策會社與殖民地邊區的改造:戰時臺灣拓殖株式會社在東臺灣的經營》,臺北: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 2011(《台湾拓殖株式会社の東台湾経營:国策会社と植民地の改造》,森田明、朝元照雄譯,東京:汲古書屋,2012);《殖民地的邊區:東臺灣政治經濟的發展》,臺北:遠流,2007;《戰後臺灣的歷史學研究1945-2000:臺灣史》,臺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2004;《清代竹塹地區的在地商人及其活動網絡》,臺北:聯經,2000;《清代臺灣港口的空間結構》,347頁,臺北:知書房,1996。又主編多本專書,如《比較視野下的臺灣商業傳統》,臺北:中研院臺史所,2012;與Madeline Zelin主編Merchant Communities in Asia 1600-1980, London: Pickering & Chatto,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