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的思想世界與東亞研究工作坊」第一次討論會紀要

 
報告人: 黃信二教授(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蔡家和教授(東海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沈享民教授(東吳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召集人: 林月惠老師(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時間: 2013 年 3 月 1 日(五)下午 3:00 至 7:00
地點: 國立中央大學儒學研究中心
撰寫人: 楊自平(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陳繪宇(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生)
 
「明清的思想世界與東亞研究工作坊」第一次討論會紀要
 

  本次「明清的思想世界與東亞研究工作坊」討論會於 2013 年 3 月 1 日假國立中央大學儒學研究中心舉行,發表人為黃信二教授、蔡家和教授及沈享民教授。

  黃信二教授〈再論儒家倫理觀:以《孟子》「竊負而逃」為例之分析〉一文旨在探討劉清平、楊澤波、丁為祥與郭齊勇等人對孟子倫理學中「推恩說」的深度悖論。「血緣親情」到底是公平正義原則中的「腐敗之源」還是「德性之端」,一直是懸而未決的問題;《孟子》中舜「竊負而逃」與「封之有庳」亦是極具爭議的案例。兩者作法在理論上是不合倫理與公義的,但其理論背後的精神卻支持了《孟子》與儒家倫理學的基礎。作者將從文字理論的「發生」(形成)與「應用」(執行)等四種結構析論原始文本,論證孟子重視「血緣親情」的理由,一方面呈顯儒家倫理觀的基本特徵與屬性;另一方面,根據此一屬性說明孟子選擇「封之有庳」與「竊負而逃」等行為的合理性。

  與會者相關討論:《論語》云:「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此原則根源於人性之父子之情,故仍有倫理的普遍性,且立基於「孝悌」等「仁」之本,故具有倫理學的直接基礎性,非間接根源。《孟子》舜「封之有庳」的合理性,舜的作法仍是符合當時的禮制,並無不法處。「親親」是依據封建制度,屬公領域而非私領域,故舜封弟乃依公共制度。舜「竊負而逃」可依社會學定義重新再做分類。又「竊負而逃,遵海濱而處」,亦代表舜與父一起流放。「思無邪」建議改用「原創性」(原創精神),可參考蔣年豐教授「興的哲學」之當代詮釋。

  蔡家和教授〈朱子與陽明的孟學詮釋〉一文,旨在比較朱子的孟學詮釋與陽明的孟學詮釋之間的差異。朱子以大學為架構,通貫的詮釋四書,故對於孟子學的詮釋,也是大學化,如知言、養氣,成了格致與誠意,而有其先後;而盡心、知性,也成了先知性(物格)然後盡心(知至)。除此之外,朱子以理氣論詮釋孟、告之辯:對於性的認定,朱子認為孟子的理解是對的,因為視性為理;而告子不知性,認性為氣。這些是朱子詮釋孟子的大要。而陽明學以良知學詮釋孟子,視良知為義內,反對朱子格物於外的講法,視朱子學為義外。於孟子的「盡其心者章」中,以生知安行,學知利行等用以詮釋孟子,並進一步詮釋孟子性善,視之為即理即氣,而不是如朱子的性只是理之義。此二派(心學與理學)對於孟子學的詮釋進路有所不同,可一一論析並評斷。

  與會者相關討論:為何陽明不完全是最合正統之處?陽明所說的聖人,未必是全無工夫。以及孟子言性,本是指人性,到了《中庸》、《易傳》而有天地萬物之性的說法,的確如此,若判點在於孟子,則宋明視性為天地萬物之性,便不全合於孟子。

  沈享民教授〈《論語》解讀的再解讀:試論西方哲學家 Herbert Fingarette 的 Confucius: the Secular as Sacred(《孔子:即凡而聖》)〉一文旨在討論 Fingarette 的孔子哲學。Fingarette 以極有自覺的方法論意識來討論《論語》的哲學意涵。他認為解讀《論語》應避免受到基督宗教與歐洲思想的語彙所束縛,也應避免染沾佛教與道教思想的色彩,並指出許多翻譯所犯的偏頗是對《論語》的「主觀的—心理主義式的解讀」。Confucius: the Secular as Sacred 一書的主旨,便在於破除這種解讀的謬誤,其謬誤在於無法照見孔子那非佛、非歐的「人觀」獨特之處。Fingarette 的目標在於揭示孔子所看到的德性的神奇力量,藉此我們才能了解人類存在的神聖意義。他認為人類德性的神奇力量在於「禮」,依禮而行動的能力與復歸於禮的意志,對人完善自身與特有的德性力量而言,乃是最基本的。Fingarette 將孔子的「禮」所帶有的神奇力量,賦予當代分析哲學的解釋,其相關細節還值得進一步推敲與深入研究。他反對將孔子的「仁」心理化、主觀化與內在化;「仁」要依據「禮」才能正確瞭解。所謂「禮」強調個人所處的關係網絡面向,而「仁」側重在關係網絡中個體人的面向。

  與會者相關討論:如 Bockover 論及規範性判斷,是否受到美國哲學家 Christian Korsgaard 的影響?Bockover 亦論及情緒,此接近古典經驗主義哲學家 David Hume 的觀點。Fingarette 仁與禮的一體兩面說有其新意,但其實質內容是否融貫恰當,論文的解釋似乎還不夠充分清楚。

將本篇文章推薦到 推薦到Facebook 推薦到Plurk 推薦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