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 12 月 4 日「理學與家族」讀書會摘要

 
 
2010 年 12 月 4 日「理學與家族」讀書會摘要
 

經學、書院與家族: 從鄉的層次看元代吉水學術發展
張藝曦(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摘要
過去認為元代只是株守過去的理學傳統而已,但我們若是不僅限於理學,而 是從整個儒學的角度來看,卻可發現元代經學有其成就,而且許多經學研究都是 從程朱學的解釋出發,這也使我們有必要從經學角度切入,並往上溯及南宋末 年,再由此承下看元代的儒學發展。宋代以後便具有文化中心地位的吉安,位於 江西中部吉泰盆地間,吉水是其中經學發展最盛的幾縣(或州)之一。本文擬以 吉水為例,從當地的學術交流網絡、人際與家族關係等視角切入,看儒學在地方 層次的發展。而在此研究基礎上,我們便會面臨到學術網絡應是以鄉為範圍,又 或者到達縣或縣以上?中國行政單位最小只到縣的層次,則學術網絡以鄉或以縣 為範圍,將對學術的在地角色有不同的影響,這些都是本文將討論的部份。

你怎麼說?—以王陽明「大逃殺」事件書寫為例
楊正顯

摘要
本文透過歷史上對陽明「大逃殺」事件的書寫,分析說明這些歷史記載的意 義。首先說明歷史上「怎麼說」此事的,並分門別列的說明其情節上的異同。其 次對此事做嚴格的歷史考證,說明此事件的來龍去脈與相關情節的真假。第三則 是尋找出這些記載的時代背景與書寫角度,說明「怎麼說」關鍵在於「怎麼看」, 而這又是與作者所處的時代氛圍息息相關的。


將本篇文章推薦到 推薦到Facebook 推薦到Plurk 推薦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