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史歐語文獻讀書會」第二次討論會紀要

 
講題: Franciscus Kaulen 的 Linguae Mandshuricae Institutiones(滿洲語言之原理)的拉丁文序文(1856 年版)
主講人: 馬騰 (Mårten Söderblom Saarela) 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時間: 2021 年 3 月 29 日(一)下午 3:00 至下午 5:00
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 歷史系會議室
撰寫人: 林以婷(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MBA 碩士生)
 
「明清史歐語文獻讀書會」第二次討論會紀要
 

  2021 年「明清史歐語文獻讀書會」第二次討論會,邀請近代史研究所馬騰教授演講,由讀書會召集人謝歆哲教授主持。馬騰教授於本次的演講中提出滿文學習在西方的歷史過程,並釐清 Franciscus Kaulen (1827-1907) 撰寫寫此書的動機與目的。

  演講伊始,馬騰教授以其博士論文〈滿文與中國的語言學的互動 (1607-1911)〉[“Manchu and the Study of Language in China (1607-1911)”] 為引,說明滿文與漢文的差異。除了滿文拼音字母及語音學的研究,滿文的語法學也因為與漢語白話文的研究有關,而具有承先啟後的意義。中國在二十世紀前少有語法學專書。在清代,雖然有一些說明所謂「虛字」用法的書籍,但大部分為文言文的語法,且內容有限。而清代的滿文語法書中,滿文對照的漢文是白話文而非文言文,因此西方的學者用此作為教材。例如十九世紀中葉的法國漢學家儒蓮 (Stanislas Julien, 1797-1873) 以《清文啟蒙》教授現代漢語。著名的漢學家威妥瑪 (Thomas Francis Wade, 1818-1895) 也使用以滿文撰寫的《一百條》作為教材。

  在亞歐大陸的兩端,滿文學習是同時進行、甚至互相關聯的過程。因此,滿文研究乃是在多語言的環境中發展。滿文的語法大部分的時候是用別的語言來解釋,例如拉丁語、德語。最早撰寫滿文語法書者為南懷仁 (Ferdinand Verbiest, 1623-1688),於 1687 年在巴黎出版,架構主要模仿耶穌會士 Manuel Álvares (1526-1583) 所著的 “De Institutione grammatica Libri Tres”(1572) 一部拉丁文的語法書。此拉丁文語法書的架構對滿文的語法學有很大的影響。例如耶穌會士孟正氣 (Jean Domenge, 1666-1735) 的滿文語法書以法文撰寫,但仍以拉丁文的語法解釋方法為架構。

  在南懷仁的語法書後,才開始有漢文的滿文語法書在中國出現。首先是簡單的滿文字母表,隨後在 1682 年也有第一部語法書《清書指南》,由沈啟亮編著。如不計抄本,據估計在清代有七個滿文語法書的系列,且有多種版本。由此可見滿文教材撰寫、辭書編纂在中國漸趨成熟,也開始對西方的滿文語法學有所影響。比如說,前面提及 Jean Domenge 的滿文語法書,也受了沈啟亮《清書指南》的一點影響。另外,也可從德國語言學者 Hans Conon von der Gabelentz (1807-1874) 翻譯滿蒙語法中看出。

  此次討論的文本《滿洲語言之原理》,其作者 Kaulen 是德國的天主教神父,也是神學教授,主要學術領域是神學與《舊約聖經》的詮釋。《滿洲語言之原理》出版於 1856 年。Kaulen 從來沒有去過中國,此書是使用柏林圖書館中的滿文資料撰寫而成,包含影響深遠的舞格之《清文啟蒙》。Kaulen 以拉丁文撰寫滿文語法書的目的,可能是出於學術研究、教學,或是為了前往中國傳教之用途。因此書的後半段內容為《聖經》滿文版,引自俄國東正教學者的翻譯資料。

  馬騰教授推測另一個動機可能在於印證天主教與各地語言的關聯。1861 年,《滿洲語言之原理》出版五年後,Kaulen 也寫了一部宗教性的語言學專著 —— Die Sprachverwirrung zu Babel(《巴別塔的語言混亂》),試圖論證人類的語言源於同一原始語言,意即證實《聖經.創世紀》巴別塔的故事。Kaulen 在書中曾引用滿文的例子作為印證,呼應了當時印歐比較語言學的流行。1899 年,Kaulen 又推出一部希伯來語語法書 Rudimenta Linguae Hebraicae,以此可推測 Kaulen 對語言學的興趣是和舊約《聖經》的詮釋相關。

  報告結束後,主持人中研院近史所謝歆哲教授補充,十九世紀興起的比較語言學可參考《中國評論》(The China Review) 中與西方傳教士相關的史料。此外,與會學者也提出,此研究方向與西方學界的學科專業化有關。最後,講者簡要回應同意上述思考方向,並感謝聽眾提供諸多寶貴建議。

將本篇文章推薦到 推薦到Facebook 推薦到Plurk 推薦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