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委員會 107年度專題計畫

  • 文獻、經典、寺院:明清宗教文化的再省思
    召集人:廖肇亨(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內容介紹:
    明清社會文化發展的歷程中,宗教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而學界對明清宗教文化的發展並未投以適當的關注。近年來,明清佛教、道教、伊斯蘭教相關的文獻陸續問世,研究亦蔚然成風。故而擬整合學界研究力量,提供青年學者交換學習心得的平台,同時進行跨世代對話,以期建立長久往來的學術社群,推動明清宗教文化研究的進展。
    宗教研究一直是人文學科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研究領域。近年由於新文獻的發現、新方法的導入,以及新時代網路傳播方式的流傳等種種因素的相互作用,明清宗教文化研究蘊含著巨大的開發可能性。特別是在文獻方面,過往研究中國宗教的學者主要將目光集中在宋代以前,實際上明清時期尚有蘊含豐富議題的大量宗教文獻尚未被整理研究,亟待開發。因此,重新省思明清宗教文化研究的各個面向,進一步開發、深化相關研究議題,此其時也。以明清佛教為例,近年發現許多重要文獻,例如《賢首宗乘》如能深入探討運用這些文獻,不僅可以重新構築佛教史的知識版圖,也對重新認識明清社會文化有所助益。另一方面,寺院研究是晚近佛教研究一個明顯可見的趨勢,事實上,佛教經卷文獻形成過程中,不論成書、印刷、流傳,莫不與寺院息息相關,故而兩者並而論之或可另收交相輝映之功。
    明清宗教文化多元豐富,除了儒佛之間有頻繁密切的交流互動之外,作為文化交流重要媒介的天主教一貫受到學界的注目,天主教與佛教彼此之間的論爭也各有精彩之處。明代以來,伊斯蘭教與明朝開國元勳的關係一直膾炙人口,清代以降,王岱輿、劉智等人對伊斯蘭思想有開創性的貢獻。道教的正一派、西派、全真派都有精彩的發展,還有生機勃發的各種民間宗教,都是明清社會文化不容輕易放過的重要成分,其影響今日依然可見。由於儒學固然掌握當時政治、社會、經濟脈絡的主要優勢與話語,研究積累相對豐富。故而本讀書會將以佛教為主,搭配其他宗教部分,期能對明清社會文化與宗教的互動關係有所創發。
  • 107年度 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