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委員會 108年度專題計畫

  • 明代政經史料研讀會
    召集人:巫仁恕(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中國明代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內容介紹:
    明代政治與經濟史料涵蓋廣泛,例如官修的歷朝實錄、《大明會典》、《憲綱事類》、《皇明制書》、《禮儀定式》、《南京太僕寺志》等政書史料,以及《度支奏議》、《榷政紀略》、《長蘆鹽法志》、《福建運司志》、《漕運議單》、《江西賦役紀》等經濟史料,上述史料、檔案都是研究明史學者,不可或缺的基本史料與基礎,同時對於明代整體政治、經濟等各項議題,以及國家制度、行政管理的研究,也都值得再深入探討與研究。
    另外,近年出現匯集史料的叢書,除了早期重要的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編《明清史料》,之後又有多種大部頭的史料陸續出版,包括《中國明朝檔案總匯》、《官箴書集成》、《天一閣藏明代方志選刊》、《天一閣藏明代政書珍本叢刊》等史料,提供了諸多研究的材料與基礎,更能藉由閱讀政治、經濟的史料,以探討國家社會與權力制度的運作情形。
    本計畫擬透過明代政經史料之經典研讀,增強研究生古籍閱讀能力,以及對明代研究領域的認識與研究。計劃每兩個月為一期,每次邀請不同專長的學者,就其所正進行的研究,從諸如《實政錄》、《新官到任儀注》、《長蘆鹽法志》等書中,選取相關的史料內容,與年輕學者、研究生一起研讀,發現議題並加以討論。
    藉由明代政經史料文獻之研讀方式,不僅能增進古典文獻的理解能力,更能進行考證、辨析、校勘史料的類型與真偽,培養學術研究的厚實基礎。本計畫將以邀請學者主講的方式,由不同領域專長的學者,選擇幾篇關鍵史料,帶領與會者共同研讀,並透過相互問答討論的方式,引導研究生掌握明代政治、經濟史料,並發現新的議題,培養研究生研究及討論能力。同時也邀請國內文史科系等相關領域學者與會,進行文獻導讀與討論對話,期透過彼此研究心得之交換,促成學科間的對話及交流,以加深臺灣明代研究的能量,並開創新的研究方向。研讀活動將商借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視聽教室,與台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作為會場,以其交通便利,方便四方學者參加。
    計畫期間將視相關議題需要及國外學者來訪情況,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演講,以期充分發揮國際學術研究交流之作用。此外將舉辦一次碩博士研究生的論文發表會,讓年輕學者有展示自身研究成果的舞台,並獲得學者提供的建議與指教。
  • 108年度 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