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委員會 103年度專題計畫

  • 「明清的思想世界與東亞」研究工作坊
    召集人:林月惠(文哲所研究員)
    內容介紹:
    一、工作坊成立目的:
    「明清的思想世界與東亞」研究工作坊之成立,致力維繫與逐步拓展先前已有良好基礎的學術社群,透過批判地閱讀彼此的學術論著與廣泛而深入的討論,定期聚會,間或邀請來臺的海外學者座談交流,冀能激發研究潛能與提升研究成績。
    二、本工作坊的特色:
    1、自2012年成立「明清的思想世界與東亞」研究工作坊,試圖將成員間的宋明儒學研究,縱向往下延申至「明清的思想世界」,並橫向拓展至東亞鄰邦日韓傳統;冀望能由不同的角度透視經典的生命力、時代變遷的衝擊、與義理的開展與創新。為延續的研究成果,團隊成員希望能繼續定期論學,進行交流,提升學術實力。
    2、本工作坊成員來自中文與哲學學門,共同興趣在東亞思想史,尤以明清(含宋明理學領域)儒學為主。或深化傳統經學的探討,或側重哲學義理的詮釋。在(宋)明清學術思想領域中,實質促進中文與哲學兩學門的有效交流。
    3、本工作坊定期論學,成員閱讀彼此正在進行的論文,細緻點評與深度討論;由資深學者經驗指引,中壯學者傳承開展,以及青年學者新血輸入,共組一開放的學術社群。經過一年的努力,團隊成員完成了專書及數篇期刊論文,以達成原先預訂的目標。
    4、本年度活動將繼續向前推展,期提出質量兼重的研究成果,展現臺灣學界對明清思想研究的實力,增強對大陸明清研究的競爭力。
    三、本工作坊的內容:
    1.預計舉行六次論文討論會,每次由二~三位成員發表未正式發表的論文,論文發表人必須於討論會一週前先將論文以電子郵件寄發所有成員,所有成員須仔細閱讀論文。討論會時論文發表人先做口頭報告,簡明解釋論文或補充說明;其他成員再針對內容提出評論,以協助論文修改與相關問題討論。討論會活動時間暫訂在每月第四週週五下午兩點至六點,會後共同餐敘,繼續交換意見。
    2.若有相關學者來臺訪問,將邀請共同參與工作坊活動。
    3.預計於2014年10月舉行成果發表會,即工作坊成員將例會中發表論文修訂後,邀請國內外相關學者主持、評論,促進學術交流,裨益日後投稿國內外優良期刊,以印證工作坊成效。

    參與成員
     1.林月惠(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2.楊祖漢(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
     3.李瑞全(中央大學哲研所教授)
     4.黃瑩暖(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副教授)
     5.楊自平(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
     6.劉德明(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7.蔡家和(東海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8.朱湘鈺(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副教授)
     9.沈享民(東吳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10.鄧秀梅(環球科技大學副教授)
     11.陳佳銘(中正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12.齊婉先(暨南國際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13.蔡龍九(文化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14.黃崇修(東吳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15.唐經欽(聖母醫專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16.謝居憲(陸軍官校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17.許惠敏(中央大學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
     18.李慧琪(中央大學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
     19.王采淇(中央大學哲學所博士)
     20.賴柯助(中央大學哲學所博士候選人)
  • 103年度 工作坊